MySQL性能优化(一)

MySQL是一个开源的小型关系数据库,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。最近学习了MySQL的性能调优,感觉一下子接触很多之前不了解的东西,这些优化应该来说是非常实用的,所以这里打算写一个系列的博客来整理下。

CentOS系统参数优化

众所周知,Mysql能安装在各大操作系统上,特别是对于很多个人开发者,都喜欢把开发放在windows上面,但是实际上线的项目都是需要部署到服务器上。虽然说Windows也能作服务器,但实际应用中比较少,而更多的是使用基于Linux的CentOS系统,原因自然是稳定安全性高,并且CentOS也是免费的操作系统。
所以这里是针对MySQL的性能进行的CentOS系统参数的优化。

内核相关参数

内核相关参数在/etc/sysctl.conf中修改

网络相关参数

1.这个参数决定每个端口最大监听队列的长度,这个值默认状态下比较小,对于负载较大的服务器肯定是不够的,一般都要调到2048或者以上,具体情况看需要。

1
net.core.somaxvconn = 65535

2.每个网络接口接收数据包的速率比内核处理这些包的速率快时,允许发送到队列的数据包的最大数目

1
net.core.netdev_max_backlog = 65535

3.还未获得连接的请求,可保存到队列的最大数目,超过这个数目的数据包就会被抛弃

1
net.ipv4.tcp_max_syn_backlog = 65535

4.控制TCP连接等待处理的时间,加快TCP处理的回收,如果有大量数据库连接的请求,而TCP连接又被占满的话,就会出现数据库连接错误。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网站遭ddos后出现数据库连接的错误。

1
2
3
net.ipv4.tcp_fin_timeout = 10
net.ipv4.tcp_tw_reuse = 1
net.ipv4.tcp_tw_recycle = 1

5.设置TCP连接、接收和发送缓冲区大小的默认值和最大值

1
2
3
4
net.core.wmem_default = 87380
net.core.wmem_max = 16777216
net.core.rmem_default = 87380
net.core.rmem_max = 16777216

6.设置TCP开始发送keepalive探测消息的时间间隔。单位是秒,用于检验TCP连接是否有效。

1
net.ipv4.tcp_keepalive_time = 120

7.发送两个TCP keepalive探测数据包的间隔时间

1
net.ipv4.tcp_keepalive_intvl = 30

8.设置keepalive探测包失效之前,允许发送keepalive探测数据包的最大数量。

1
net.ipv4.tcp_keepalive_probes = 3

内存相关参数

1.设置单个共享内存段的最大值

1
kernel.shmmax = 4294967295

ps:这个参数应该设置足够大,以便能在一个共享内存段下容纳下整个Innodb缓冲池的大小。这个值的大小对于64位linux系统,可取的最大值为物理内存值-1byte,建议值为大于物理内存的一半,一般取值大于Innodb缓冲池的大小即可。

2.控制除非Linux内核的虚拟内存满了,否则不要使用交换区。

1
vm.swappiness = 0

ps:在Linux系统安装时都有一个系统交换分区,而当操作系统因为没有足够内存时,就会将一些虚拟内存写到磁盘的交换区中。这样就会发生内存交换,进而会影响到MySQL的性能,但是如果禁用掉交换分区,将会降低操作系统的性能,容易造成内存溢出和崩溃,或者所有进程都被操作系统强制关闭,所以这样设置能保证最优。

增加资源限制

这个修改文件/etc/security/limit.conf

1.控制打开文件限制

1
2
* soft nofile 65535
* hard nofile 65535

ps: 这里直接加到limit.conf文件的末尾。*表示对所有用户有效 ,soft指当前系统生效的设置,hard表明系统中所能设定的最大值,nofile表示所限制的资源是打开文件的最大数目,65535就是限制的数量。最后,这个文件的修改需要重启才生效

磁盘调度策略

这个直接命令行输入

1.noop(电梯式调度策略)

2.deadline(截止时间调度策略)
这里写图片描述

3.anticipatory(预料I/O调度策略)
这里写图片描述

所以对数据库选择deadline策略比较好,然后看命令

1
echo deadline > /sys/block/devname/queue/scheduler

文件系统的配置

EXT3/4系统的挂载参数

这里修改/etc/fstab

1
/dev/ada1/ext4 noatime,nodiratime,data=writeback 11

ps:writeback表示写入日志时原数据和当前数据是不同步的,noatime,nodiratime表示禁止记录文件的访问时间和读取目录的时间,这样可以减少写操作。

这第一篇mysql性能的调优就先到这里了。

×

纯属好玩

扫码支持
扫码打赏,你说多少就多少

打开支付宝扫一扫,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

文章目录
  1. 1. CentOS系统参数优化
    1. 1.1. 内核相关参数
      1. 1.1.1. 网络相关参数
      2. 1.1.2. 内存相关参数
    2. 1.2. 增加资源限制
    3. 1.3. 磁盘调度策略
  2. 2. 文件系统的配置
    1. 2.1. EXT3/4系统的挂载参数
,